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

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關於高源
  >詳細內容:
買房學問大眉角多 事前功課超重要

買房學問大眉角多 事前功課超重要

發稿時間:2016/05/22 10:44  最新更新:2016/05/22 11:06

 

建築安全履歷在921地震和206地震後更顯重要。建築結 構每個細節馬虎不得,若一根柱沒做好,地震一來歪倒 ,整棟建築可能跟著歪。圖為地震造成建物毀損。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傳真 105年5月22日

 

給我一個安全的家專題之2(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2日電)買房子「眉角」很多。看中意的房子,除上網查資料外,也要向建商或屋主索取圖籍資料比對實屋,甚至要在不同天氣、不同時段,裡裡外外多走幾趟,才能確認是否找到理想的房屋。

窮盡畢生積蓄買房,當然是人生大事。不論買預售或二手屋,大概沒有人可以「拎著皮箱搬進去」就好。

● 建築安全履歷 未來重要目標

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、結構技師戴雲發推動「建築安全履歷」已十餘年。他說,建築安全履歷在921大地震和今年初的206大地震後顯得極重要,其中涉及實際鋼筋施工紀錄和結構力學,都是消費者看不到的基礎,卻往往關係到每位居住者的生命安全。

206大地震後,他發現,許多建商推案時都會強調結構多安全,鋼筋綁多少等宣傳話術,或在接待中心展示綁得很漂亮的鋼筋結構給客戶看,但實際施工現場是否都是這樣做,令人懷疑。

戴雲發強調,以前的房屋結構都要靠建築師和工地主任來把關,但建商早就該用革新的、透明化的建築安全履歷來做,如同大家都注重食品安全履歷的道理一樣。

「施工品質好的房子,一定賣得好,畢竟建築結構每個細節都馬虎不得,一棟樓施工品質90分,但只要一根柱子沒做好,地震一來歪倒,整棟建築也就歪了。」戴雲發說。

建築安全履歷在921地震和206地震後更顯重要。建築結 構每個細節馬虎不得,若一根柱沒做好,地震一來歪倒 ,整棟建築可能跟著歪。圖為地震造成建物毀損。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傳真 105年5月22日

● 先看平面圖 這些建築物不要碰

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建議購屋人,近期土壤液化議題發燒,民眾可先挑選921大地震以後的建築物,或是有地下室的房屋,並經由「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」確認房屋是否位於高潛勢區。若在潛勢區內,可由外而內檢查,外觀可檢查建築物有無傾斜,內部檢查梁柱牆是否龜裂。

戴雲發教導購屋人,除了去現場看屋前應上網查資料、功課不能省之外,可以就賣方所介紹的物件,要求查看整層樓的平面圖,「只要是建築物呈大L、大U、大T型的建築,根本連看都不必看」。他說,最好是四方型的房子,才值花時間進一步了解細況。

他還說,購屋人到了物件現場先別急著進屋內,應該先繞建築物一圈,觀察外牆有無45度的斜裂縫、外牆磁磚或大理石磚有無掉落,或是在大樓不同樓層週遭圍上防護網(防磚掉落砸人),購屋人對這種建築的施工品質「心裡也有數了」,建築物內的狀況「也好不到哪裡去」。

● 公共設施及地下室 梁柱牆面要細看

進到建築物內,先看大樓1、2樓公設區的梁、柱與厚度大於20公分的RC牆,以及樓梯與電梯旁的牆(地震時受力大)是否有45度的斜裂縫。戴雲發說,通常這些場所也不太會去修補,若發現時,這棟建築物也乾脆排除在外。

最後進到屋內,觀察是否裝潢完畢,最好是不要有裝潢,以免會遮住漏水壁癌區域。然後再看廚房和廁所的牆很容易潮濕,特別外牆還是「風頭壁」(迎風面)更容易長期受風雨影響而滲水發霉。

高源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估價師陳碧源則建議,購屋人看過大樓外觀後先進到地下室,看看牆壁四週有無潮濕漏水(地下水)處,以及梁柱有無斜裂縫,因為地下室是全棟建築承載最重之處,若連地下室的梁柱都有裂縫的話,「這棟樓也就不必再看」。

● 看屋帶手電筒 打開天花板探究竟

至於進到屋內,陳碧源說,不妨帶著小手電筒,將廁所或廚房的天花板推開一些,用手電筒照亮天花板內部,觀察有無潮濕或從樓上漏水,甚至曾經漏水漏久了,混凝土鹽化後會和鋼筋分離。

若是購屋人相中一間有頂樓加蓋的物件時,陳碧源強調,頂樓加蓋部分最好是採輕鋼架結構,千萬不能再用鋼筋混凝土或加強磚造,否則會影響整棟樓的結構,還有可能遭鄰居檢舉。

葉春智還教一個小撇步,當相中某個區域的某棟樓,首次遇到房仲時,先稱持有該棟樓的房子要賣,請房仲告知那棟樓的行情和優缺點,通常房仲會先說那棟房子的扣分項目和參考價格。若一見面就說要買樓,房仲一定先說那棟樓的加分項目,購屋人反而不易嗅出真實情形,待自己做過評估後再決定是否要進一步洽詢。1050522

http://www.cna.com.tw/news/afe/201605220044-1.aspx

 

線上服務洽詢
   
       
  高源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Affluence Real Estate Appraiser Firm  高源地政士事務所 Affluence Land Agent Firm
地址:宜蘭縣宜蘭市和睦路1-24號1樓  電話:03-9366442(代表號)  傳真:03-9366242
areas@areas.com.tw  
網站設計彩虹軒設計整合行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