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

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關於高源
  >詳細內容:
難!預售屋成交30天內登錄?政府被財團綁架

發表於 2013/08/11 09:00   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/採訪報導

難!預售屋成交30天內登錄?政府被財團綁架

實價登錄已施行1年,但預售屋資料卻少得可憐,主要在於建商若委託代銷業者銷售建案,是合約屆滿後才需登錄,因此目前建商、代銷運行的「潛規則」就是將委售契約時間拉長,規避短期內需登錄的問題,近期內政部研擬預售屋應成交30天內登錄,但專家認為,修法之路滿佈荊棘。

預售屋要修法成交30天內登錄,業界人士認為困難重重。(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/攝影)

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估價師陳碧源指出,當初實價登錄法案推動之際,建商的阻力比較大,原本方向是將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》之中,對於買賣或租賃委託案件,應在簽訂契約書後30天內進行登錄。

但因建商擔心預售屋價格快速揭露,會造成退訂潮,因此希望改由代銷業務者受起造人或建築業委託代銷的案件,在委託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30日內,才需進行登錄,以致目前預售屋揭露件數超低的狀況。

陳碧源說,去年實價登錄上路後,建商為了維持原本議價空間,就把價格墊高讓買方大力殺價,加上藉由與代銷簽訂時間較長的銷售契約,避開馬上登錄,但隨著這1年議價空間過大的案件逐漸浮出檯面,建商這套規避方式也受到考驗了。

不過,目前若要修改成為買賣契約完成30天內登錄,恐怕不甚容易,主要在於法條內容還須經過立法院審查通過,建商後台硬,不容易讓步。

 

 

 

線上服務洽詢
   
       
  高源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Affluence Real Estate Appraiser Firm  高源地政士事務所 Affluence Land Agent Firm
地址:宜蘭縣宜蘭市和睦路1-24號1樓  電話:03-9366442(代表號)  傳真:03-9366242
areas@areas.com.tw  
網站設計彩虹軒設計整合行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