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

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關於高源
  >詳細內容:
停車塔變違建 180萬買車位 使用年限僅8年

建商未告知 僅願半價購回產權   蘋果日報2012年 02月26日

【馮牧群╱台北報導】台北市車位難求,有民眾投訴,1996年曾花180萬元向建商購買一個停車塔機械車位,建商當初並未告知停車塔有使用年限,日前遭北市府拆除,建商還想以低價收購產權。台北市車位動輒數百萬元,此類糾紛層出不窮,專家呼籲民眾務必仔細檢視產權,才不會花大錢卻買到問題車位。

近期北市府大動作拆除15座已屆年限的停車塔,投訴人劉小姐承購其中敦南停車塔的一個機械車位,日前遭市府拆除。
劉小姐氣憤表示,1991年台北市鼓勵建商設置臨時停車塔並給予容積獎勵,但她花180萬元向安駐建設購買大安區敦南停車大廈停車塔車位,未被告知使用年限僅8年,現在不僅車位沒了,建商僅願意以90萬元購回產權,損失慘重。

北市拆15停車塔

台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副處長謝銘鴻表示,15座停車塔年限屆滿須拆除是事實,業者提訴願至最高法院依然敗訴,證明市府拆除行為合法,下月2日前將拆除所有違建。對此,安駐建設僅由委任律師何宗翰表示,安駐本身也是受害者,希望能整合土地,但對於後續改建規劃,目前業主無任何計劃。

信義區要價500萬

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陳碧源分析,該停車塔基地面積約117坪,屬住三用地,鄰近未來的捷運安和站,又有安和路門牌,土地價值預估每坪320~330萬元,建案開價每坪120~130萬元。依此推算,劉小姐持分1/200,約0.58坪土地,市值應為186~191萬元,遠高於建商的收購價格。
謝銘鴻指出,除了15座將被拆除的停車塔外,目前,台北市其餘的停車塔均合法,並沒有使用年限的問題。
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說,單獨停車位買賣的交易量通常不大,以平面車位行情來說,北市信義計劃區車位每個要價400~500萬元,其次是敦南商圈車位每個售價300~400萬元,機械車位價格平均便宜50~100萬元,辦公機能愈發達的商圈,停車位愈供不應求,價格愈高。
停車位買賣糾紛時有所聞,常見的糾紛如停車位大小與權狀登記不相符、買方不清楚購買的是車位使用權或所有權、以及機械車位故障等。

「可向1950申訴」

台北市法規委員會主任委員葉慶元表示,受害民眾可向消費者服務中心1950申訴,法規會將輔導民眾向建商求償。

 

線上服務洽詢
   
       
  高源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Affluence Real Estate Appraiser Firm  高源地政士事務所 Affluence Land Agent Firm
地址:宜蘭縣宜蘭市和睦路1-24號1樓  電話:03-9366442(代表號)  傳真:03-9366242
areas@areas.com.tw  
網站設計彩虹軒設計整合行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