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

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關於高源
  >詳細內容:
2008年房市10大趨勢分析

2008年房市10大趨勢分析

■ 【 2007/12/27 住展雜誌 發布 】

2007 年全台三大都會區推案量超過 1.1 兆元,其中北台灣的推案量為 8,600 億元左右,較去年的推案量 7,817 億元,成長 10% ,顯示房市的推案量呈現「溫和放大」,並未出現爆量推案的特殊現象。

《住展雜誌》彙整了 07 年房市推案的脈絡與走勢,加上明年政經局勢的發展方向,歸納出 2008 年台灣房市的 10 大推案趨勢,住展研發長倪子仁指出 08 年 10大地產趨勢 ~

一、 08 年推案量 1.3 兆元 : 從 08 年第一季,全國上市上櫃建商推案量達 1,600 億元來觀察, 08 年全年的推案量,應該不會比 07 年少,預估還會較 07 年推案量再多出一至二成不等,主要為 08 年總統大選後,看好後市的建商增多,北台灣將有 9,500 億元的推案水準,台中市約有 2,000 億元的推案量,高雄市則有 1,200 億元的推案量,所以預估 08 年的推案量,將再創近 10 年新高,達到 1.3 兆元。

二、 大台北房價再漲 3~10% : 台北市 07 年預售屋房價站上 53.1 萬元新高點,台北縣預售屋房價也同時站上 24.4 萬元高點,預估 08 年台北縣市的平均房價,仍將呈現溫和的上揚,平均漲幅在 3~10% 之間。至於台中市與高雄市的房價,以高檔盤整居多。

三、 豪宅推案仍火紅 : 08 年的豪宅市場,仍會是大台北區與台中市的推案亮點,特殊地段的特殊產品,仍會不斷的有創新高的預售建案推出,如果總統大選後,兩岸三通的腳步加快,豪宅會是受惠者之一。

四、 房貸利率上升壓力增大 : 為了抑制通膨, 08 年的房貸利率,仍將出現緩步上揚的走勢,雖然會對購屋者的壓力增加,但 08 年要達到 4% 的機率並不高。

五、 台北縣市與台中市出現房價補漲區域 : 08 年台北市房價補漲的地區,包括南港區與文山區,加上老舊市區的大同與萬華區,在 08 年將出現較大幅度的補漲行情,預估漲幅約在一至二成之間。台北縣補漲的地區,將出現在新店、中和、新莊、蘆洲、三重等地區,預估漲幅約在一至一成五之間。台中市七期新市政中心推案雖仍火紅,但房價要再攀升的機率並不高,以高檔盤整的個案表現為主,惟八期與十一期重劃區,將出現補漲的空間,值得注意。

六、 商用不動產看俏 : 總統大選後的兩岸敵對氣氛將和緩下來,以台北市、台中市與高雄市為主體的商用不動產市場,勢必開始活絡起來, A 級的辦公大樓、全省科技園區內的廠辦市場,會是最大的受惠者

七、 餘屋賣壓增、影響預售屋市場 : 06~07 年推案量大的地區,在 08 年將出現交屋的高峰期,這些地區包括,台北縣的板橋、三峽、淡水、林口、樹林,台中市的七期重劃區與高雄市的農 16 區與左營地區。至於桃園市的餘屋賣壓,則將呈現愈來愈減緩的現象。

八、 台北市持續出現移民潮 : 購屋壓力指數愈來愈高的台北市,近年出現每年 1 萬多人的人口外移,這些人以往台北縣遷移為大宗,台北縣的林口、三峽、新店、淡水、中和與新莊地區, 08 年將有為數不小的新移民進駐。

九、 議價空間拉大 : 建商在 B 級區段,開出 A 級區段房價的現象,在 08 年有增加的趨勢,此舉將使 08 年房價的議價空間進一步再放大,台北市約有一至一成五的議價空間,台北縣則可能拉大至二成左右,至於中南部的議價空間則在二成五至三成,不過這些個案仍限於 B 級地區為主。 

十、 都市更新案緩不濟急 : 雖說 08 年度都更案的手續會更加簡便,但對建商而言,仍會是緩不濟急,特別是公權力在都更案的執行上,仍會令許多建商為之疑慮,都更案只會是個看到在炊煮、卻遲遲不見成熟的政策而已。

展望 2008 年台灣房地產,應仍屬行情盤整階段,區段、產品各自表現的市場格局,明年大選是重要的轉折關鍵,選前房市利空修正幅度越快,就能加速回升時程,預估最快明年「 329 檔」就會有轉機,並在價與量上有所表現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資料來源: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

作       者:住展雜誌

蒐集單位: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

關鍵詞: 房市, 房地產景氣 , 地價, 不動產估價

http://www.realestate.org.tw/

 

線上服務洽詢
   
       
  高源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Affluence Real Estate Appraiser Firm  高源地政士事務所 Affluence Land Agent Firm
地址:宜蘭縣宜蘭市和睦路1-24號1樓  電話:03-9366442(代表號)  傳真:03-9366242
areas@areas.com.tw  
網站設計彩虹軒設計整合行銷